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天啊!記憶拼圖太好看了

多年前,我在戲院看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的記憶拼圖,是唯一一次,之後沒再看過。

14年後,總算在世新大學的「U30而立影展」重看記憶拼圖,怪的哩,電影跟我印象中的模樣不盡相同,我幾乎是以觀賞「新片」的方式在重新接觸這部經典之作,哈,這說明人的記憶有多麼不可靠,正如片中主角萊納的困境(罹患短暫記憶症,必須依賴照片物品筆記來幫助自己生活),以為看到真相,實則離真相還遙遠的吶。

萊納妻子遭人姦殺,他被歹徒擊昏,腦袋受到嚴重損傷,只能擁有短暫記憶,即是對受傷前的往事記憶清晰,受傷後無法產生新的記憶;為追捕兇手John.G,萊納以照片、筆記、物件幫助自己走向「真相之路」,並在神祕女子娜塔莉亞和自稱是萊納友人的泰德幫助下,一步步解開(誤導)殺妻兇案疑雲....

有個段落讓我印象特別深刻,即是娜塔莉亞意圖叫唆萊納幫她解決問題(殺人滅口),她刻意激怒萊納對她施予暴力,接著娜塔莉亞離開家中,數分鐘後重回屋內,編造一個全新故事,萊納不疑有他,遊戲主導權掌控在娜塔莉亞手中。

當你無法建立起一套完整的「記憶脈絡」時,只能憑手邊證據或直覺做事,可惜記憶會騙人、證據會騙人、直覺也會騙人、善良無辜的人會騙人、就連自己都會騙人!
觀眾一路跟著萊納緝凶,一邊幫忙拼湊線索,一邊心疼萊納遭人利用卻渾然不覺的弱勢處境,卻到影片尾聲才發現我們都被導演給騙的團團轉。

所謂的公平、正義、愛情......,竟只是人類為滿足私心與私慾而加以吹捧與包裝的價值;一如泰德與娜塔莉亞打著友情與愛情的旗幟,利用萊納的失憶好達成私人目的,一如萊納為報復泰德,「反利用」自身缺陷,全盤否定看來毫不光彩的真實,重新(再次)塑造全新的悲劇英雄形象(虛構),藉此滿足心裡偌大的虛榮、自卑與挫敗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